close

【講師培訓團-上台主持表達力  講師:羅懿芬老師】

課程一開始,老師要我們從老師帶來的照片內挑出1~2張,這張照片代表的是你心目中的主持人是怎麼樣、夢想中的主持人

而我選了  書櫃 及  千手觀音~

1. 我覺得任何一位主持人,平常都應該多閱讀、攝取各方面的知識,才有足夠的知識傳遞給他人。

2. 在我們講座服務不管是值班組長或是主持人,都應該要和千手觀音一樣有很多隻手 (應變能力) 可以處理每一個問題,掌控好整個講座,並且讓講座順利舉辦。

 

在上禮拜三10/19參加天下雜誌主辦的 志氣3大膽越限2016校園巡迴論壇 在論壇最後的行程是一場座談會,主持人為中原大學策略長 吳肇銘老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持人能夠針對每一位來賓的回答給予不同的回饋,這點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這已經結合前面說的"書櫃"及"千手觀音",平常要有足夠的知識以及整合能力,才能在短時間給予不同的回饋。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參加講師培訓團也是在訓練自己這些能力,平常準備主持搞可以吸收不同的知識,講座中可以針對現場的氣氛去做語氣語調的修正,帶動整個氣氛,講座最後做個總結也是在加強自己的整合能力,這一切都要靠每一次的主持累積自己的經驗、能力。

 

 

」、「」、「所代表的涵義:

主:主導活動的程序 ( 時間掌控、時間分配、開場 )

持:維持程序流暢與正確 ( 內容正確 )

人:如主人般熱情,得體的接待,讓參與的人可以賓至如歸

 

開場目的:

連結聚焦

自我介紹要就發揮到極致,不然不要篇幅太大

 

金三角:

 

臨危不亂聽大家分享完,在主持過程真的太多無法想像的狀況,我覺得平常就要做好 蒐集 以因應不同的狀況 ( 蒐集知識、蒐集別人發生過的狀況及解決方式 ),最終才能夠臨危不亂

平常多準備2~3個故事,以因應突發狀況 ( EX:講師還沒來、內容準備不足 )

勇於挑戰 講培是一條充滿挑戰的路,從一開始面試、過程的各種困難挫折,在我們越來越強大之後,可以去挑戰不同的主持風格、主持方式,不要限制自己,勇敢的去挑戰!

 

第一印象沒有,沒有第二次機會

聽完這句話,其實我有幾秒是呆住的,想起每一次主持的表現,每一次都是在行銷自己,把"林春進"這個產品賣出去,之前都沒有太大的感覺,但看完這句話有種被打醒的感覺,主持人的一言一行真的大家都看在眼裡,每一次都要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

 

眼神:

眼神有三力:接觸力、情報力、自信力

環視全場:九宮格、S型、Z型 ( 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

適度交會:2~3秒、眼睛 手 身體都要動,要同步、可以一句話對一個人說完

 

台上的動作若沒放大,台下收不到!

 

肢體:上台下台、服裝儀容、手勢動作...

上台下台

1.  從容上台

2. 定場 

3. 自信問候

4. 發表內容

5.  注意時間

6.  感謝

 

手勢動作

1. 自然大方 

2. 範圍適當 

3. 簡單對稱

 

台上手勢叮嚀 ( 高度、弧度、力度  ):

1. 手掌取代手勢

2. 不要有封閉手勢

3. 不要有無意義動作

4. 手勢、身體要同向

* 弧度:增加上臂和身體分開的機會

 

站姿:

1. 端正輕鬆 ( 與肩同寬、避免依靠、適度位移 )

2. 抬頭挺胸

3. 肩放鬆

 

不當站姿:

1. 超人 ( 手一直都在肩膀以上 )

2. 老闆 

3. 小丑 ( 把手放在口袋 )

4. 聲樂家 ( 把手放在肚子 )

 

站姿走位:穩

 

聲音:音量 ( 最重要,聲音小 其他做得多好都沒用 )、語速、音調、停頓

 

練習不能達到完美,完美的練習才能達到完美!

 

 

演練時間:

在上台前有準備主持稿子要上台講,但是在上台之後太過緊張加上時間限制,表現不太好,有點可惜。我把上課學到的應用在這次演練,主要是眼神跟手勢,我的眼神盡量不要看地板試著看在場每個人,之前主持我的手習慣放在肚子上,這次強迫自己把手舉出來,因為手的動作太過於頻繁,卻變成我主持的干擾。但是在演練過程,有感受到自己的一點點進步,我還可以做得更好!
很喜歡演練時間,演練讓我知道自己哪部分可以修正、調整,有老師的建議和回饋知道自己如何改進。

 

回饋:

1. 眼、手、身要一致 ( 這方面已經有進步了,但還可以更好^^ )

2. 手一直晃會變成主持的干擾

3. 缺乏力度、停頓

4.可以事先設計自己的手勢  (首先  強迫把手舉出來, 表情就會出來)

 

春進的三個課程心得關鍵詞:

1. 臨危不亂  ( 真的太重要了!! )

2. 一致 ( 眼、手、身 一致 )

3. 專業  ( 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裡 )

 

知道 → 做到 →  持續做到

知識不是力量,知識轉化成行動時,才能成為力量

全場就靠我!

arrow
arrow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