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6.10.15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 領導管理團 I 】

第四次參加領管團,每一次上領管都有很多收穫,心得都不知從何打起

交接後第五個月,在帶領團隊上有些心得以及疑問,加上這段時間事情比較多一點,所以這次領管團時間真的非常剛好,可以讓自己重新歸零、充充電!

 

早上由總會長帶領的  所謂志工 及  那些年這些事

 

我們應該  成為一個可以幫助他人的人、有愛的人

在看到這句話的第一時間,便把這句話記在心裡,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幫助他人的人,不管走到哪裡都期許自己是一位幫助他人的人、有愛的人。

如果每個人都保持我只在乎我自己,別人怎麼樣都與我無關」這樣的心態,這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多一點愛、多一點包容體諒,任何地方都會變得越來越和諧。

 

前三次領管團,欣貽都有分享  蔣勳的詩 -  花與蝴蝶,但前幾次都不能體會這首詩的含意,但這次我才比較了解花與蝴蝶這首詩其中的意義。

花與蝴蝶  蔣勳

陽光照撫
雨水滋潤
土壤呵護
根和莖和葉子
一起努力
才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但是,一看到蝴蝶
花便毫不吝惜
把最好的都給了


因為被寵愛過
才知道
接受的,要再給出去
才能完全

 

若 你/妳 是花 會把最好的給蝴蝶嗎 ?

這首詩帶給我比較多省思的是這四個字 不吝惜」,就如同擔任一位領導者,這世上有多少擔任領導者的人,儘管經歷豐富、能力很強、人脈很廣,但是毫不吝嗇的將自己會的傳承給其他人呢?

這樣的心胸都是擔任領導者、也是我應該學習的。

雖然我的能力並沒有非常的強,但我自己是個樂於分享經驗的人,別人有問題問我時,我會很樂意跟他人做分享^^

 

早上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是

點燃的蠟燭會有淚有痛,但總比沒有燃燒得好。

以我的大學生活來說,參加國際志工社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參加很多營隊、幹部,過程中真的很多事情、很多挫折、困難、壓力,說有淚有痛  真的沒有那麼跨張,看到這句話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很開心我曾經燃燒過,因為燃燒過才看到自己的價值、看到更好的自己! 

 

P.S. 旁邊的Kevin 你用不著笑成這樣吧ˊ_>ˋ

 

一切都從自己開始!

 

下午是 范姜群澔老師 的 團隊共識

團隊最大價值:共好共贏共老共享

在團隊共識這堂課,其中兩個活動讓我回到NHP卓越生命體驗營 -要金牌以及自我確認

在要金牌這活動,看到NHP的自己,很想很想拿到王牌,但是自己因為思考、猶豫、想太多而一直留在原地沒有行動,看著其他夥伴一直講一直講我才開始開口,但也是講幾句就停了,最後當然沒拿到王牌。

看看現實中的自己也是在做很多事情上面,會猶豫、會想太多而停留原地,有時會因為在意別人眼光而沒有去做。

現在的我也是在學習不要想太多、不要猶豫太久,對於自己想要的也不要在意別人眼光,做就對了!

 

要金牌這活動,老師帶給我們很多很深刻的觀念

1.  任何事情,抱持第一次做的態度

2. 限制我們的是 已知 ,不是 無知

3. 不要被自己的經驗限制住了!

4.  用盡全力、全力以赴、毫無保留

 

一個人的才華不是靠嘴巴說說,而是他負責過什麼 ? 承擔過什麼 ? 

負責任叫做 都是我

 

學習 =  學、做、教、修、擔、讓

 

這一切都在 交換

未來我們要得到什麼,需要現在去交換

十年、二十年以後這一切都會過去,我們要留下的是做最好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不要改變他人,用能力感染、影響他人

幫自己跟夥伴成為最好的自己!

 

 

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要精彩,自己安排

 

領管團的重頭戲 就是晚上的楊老師座談會

這次大家提問的問題,和我心中的疑問差不多,表示大家在帶領團隊上都有共同的問題。

 

領導者  溝通能力自覺能力 很重要!

 

發現組員不積極或是對團隊事務興趣缺缺的時候,要跟組員溝通、跟組員談,要了解事情的結,並把結打開。

在了解他人、觀察他人之後,才知道要如何帶領他人。(因材施教)

看一個人不要只看外在,要看內心深處。

因為了解,所以諒解。

溝通很重要的一點,我們有時會用我們所知道的觀念想法傳達給對方、跟他人溝通,但是別人不一定會了解我們想說的,應該要再確認一次,溝通是雙向的,把誤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擔任領導者會有壓力、挫折,當自己疲倦時,要轉移自己的負面情緒,可以找到自己抒發情緒的方式。

 

 

領導是一門藝術

 

 

期待下次領導管理團的到來...

arrow
arrow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