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實習生-第三堂 問卷達人教育訓練  講師:鈺萍助教

首先,助教問大家 我們了不了解我們自己? 並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優點

我寫下幾個特質和幾次做問卷自己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有的反應:

親切、禮貌(常說請、謝謝)、微笑、被打槍還可以笑笑的、被打槍仍不放棄、 腰軟、調整心情速度快、口氣不會"硬"

在了解自己的優點或特質之後,記得在做問卷的時候要   「放大自己的優點、掩飾自己的缺點」 。

 

接下來,對我來說做問卷三個層面的意義(個人面、團隊面、考生面):

1.  個人面:磨練抗壓力 、 訓練自己的勇氣、口才、觀察力 、  可以訓練自己的微笑

2.  團隊面:衝問卷量 為了團隊榮譽

3.  考生面:一張問卷可能會讓他加入ATC、改變他大學生活、甚至加入志工成為助教 、更有可能改變他的一生...

應保持"幫助他人"的心態做問卷,不要有其他雜念或害怕打擾他人的想法,心態對了 一切就會對了

 

我們志工的定位是:學長姊

 

話術:

1.同學,你好!我是XX(學校)的學長(姐),我這邊有一份關於升大學的方向調查,幫我填一下,謝謝

2.學弟(妹) 可以幫學長填一下問卷麻~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了,下面不用全部寫,寫姓名跟電話就好  (掃班可用)

 

同學填問卷的時候開始介紹:

我們是一個大學跨校性社團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我們會在暑假舉辦大學新鮮人領航營,讓你在上大學之前可以做哪些規劃還有準備,在場也可以認識到不同大專院校的學長姐,如果有科系上的問題都可以跟學長姐做交流,下面的話幫我填寫姓名跟電話,我們會暑假打電話給你,跟你說講座的資訊,如果有興趣可以來聽一下~

(話術可以更改成適合自己的話術)

 

秘訣:① 表情(微笑)   ②穿著 ③肢體語言 1眼睛平視 2雙手地上 3身體要和對方同側或面對面

                       ④ 目標鎖定(葡萄王) ⑤漁夫灑往(先發完後收問卷-掃班) ⑥問卷分類 可做記號(意願分類、好朋友分類、特徵特質  )

                      ⑦差異化(怎麼做和別人不一樣,可以讓學弟妹願意幫你填問卷?如何讓學弟妹記住你?)

 

當天應該攜帶物品:

①手提袋 ②問卷 ③原子筆*10隻以上    ④水、錢(帶200塊內)   ⑤學生證(證明身分用) ⑥輕便服裝

 

注意事項:做問卷當天 提前一小時至一小時半前到考場

1. 提前熟悉考場( 看休息區、看地形)(教官、糾察隊分布)

2. 可以和夥伴區分做問卷的場地

 

做問卷的動作和小技巧:

1.筆打開朝向同學、問卷也朝著他+正面擋住他(讓他不能走) 

 

想要增加自信心的夥伴可以先找學弟妹做,有家長、老師在的地方最後再做

 

狀況劇及解決方法:

(1) 同學猶豫中、 同學詢問資料一定要填嗎、被同學拒絕

a.可以強調填問卷只要花幾秒鐘時間就好

b.若學弟妹不安心的話,可以跟他們說:只有我會打給你 (而且我打你又不一定接的到)

c.可以舉例演講的益處(不是升學,是談生涯)

d.若被拒絕,可以看態度是否堅定,決定要不要繼續盧XD

 

(2) 被教官、警衛驅趕      被老師、家長阻擋

a.被教官、警衛趕:換做問卷的地點、避開有教官警衛的地方

 b.跟教官或警衛說:我不知道這裡不能填問卷 (然後換個地方做問卷) 

c.在做問卷之前勘查場地,了解教官和警衛出沒位置

d.其實教官、警衛在維護秩序,我們做問卷不要太誇張就好

e.有家長在旁邊,如果對方不要做就不要打擾,以免影響身邊的人

 

(6) 我做過了

a.可以再請學弟妹填一次,有些學弟妹很熱情願意再幫你填問卷 (如果不願意,不要勉強)

話術:你填過了哦~那可以在幫學長填一張麻

 

(7) 同學沒有手機

a.可以留家裡的電話 

 

(8) 你們這個是什麼單位?

a.我們是大學跨校性社團 (強調非補習班)

 

(9) 我現在不方便,考完後再來找我

a.填問卷只花幾秒鐘時間而已

 

(10) 我為什麼要幫你寫?

a.在暑假會舉辦新鮮人領航營,可以利用暑假準備上大學

 

掃班:

1.從教室後門進去,由最後一排開始發問卷,由後往前做 

2.一張一張發 話術:學弟(妹)可以幫學長填一下問卷麻,幾秒鐘時間就可以了,下面寫姓名跟電話就好(小聲講!!!)

3.整班問卷發完再從最後一排收同學填好的問卷

4.掃班時間:同學看書的時間,在休息室或考場教室(選擇對的時間,多數同學會幫你填!!)

5.教室內若有老師或家長,有可能會趕人,我會選擇很多同學,沒有家長老師的教室做

6.若害怕掃班但想挑戰:請其他有經驗的夥伴帶著你做 /教室很少人的可以嘗試進去做看看

7.掃班好處~教室人多的話,一次至少可以拿到5張甚至10張問卷以上

 

其他注意事項:

1.如果字太醜 可以問一下名字怎麼唸嗎?

 

做問卷過程,不要猶豫、不要讓自己有思考的空間,一直找人做問卷就是了!

在考前和考後 教室外面都會聚集很多同學,可以找那些在聊天且一群的同學~

考試中 可以找那些也是高三升大一的同學做問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級實習生
    全站熱搜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