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從吳家德老師的臉書得知,在台南的佛光山南台別院每個月會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除了免費很吸引我之外,有很多講師和主題我都超想聽的,於是一口氣報名了六場講座XD

有興趣的夥伴請google搜尋 「佛光山南台別院 安樂富有講座」

 

改變的起點 是由哈遠儀主播擔任節目主持人,邀請來賓到節目做訪談,

在我聽那麼多場的演講當中,這是我第一次聽主播分享,難免好奇一小時半的演講內容會分享什麼?

而在這一小時半,哈遠儀主播分享自己的經歷、媒體行業的狀況和困境以及改變的起點節目意義等

以下為筆記:

目標、願景、熱情,決定能否改變,缺一不可!

 

若社會或世界發生大事,記者沒有私事的一天。

EX:假如你今天休假,正舒服地躺在床上做馬殺雞,突然接到了一通電話,你就必須穿起衣服趕快到公司,甚至有可能要在一小時之內收拾行李趕快到機場,準備出國採訪

 

主播的心臟要夠大顆!

凌晨1點到6點這段時間的新聞是重播之外都是現場直播,所以 若直播同時在幕前有狀況的話都會被電視機前的觀眾看的一清二楚...

現場直播的很恐怖的是有以下幾種狀況:

1. 新聞帶沒有趕上
2. SNG/衛星/電話斷訊
3. 突發緊急事故
4. 電腦系統當機
5. 秒數算錯
6. 導播操作遇到挑戰
新聞的畫面至少有五層結合起來:背景、影片、主播、標題、字幕 (皆由導播控制)

有時候 由於導播操作錯誤 而會出現 一些很好笑的畫面

如:影片播放到一半,突然出現主播在補妝、用手機等等失誤的畫面

雖然會很好笑,但是 也讓我們知道主播和導播的工作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啊!

 

如果發生了以上幾個器材設備的狀況,但現在仍然在直播,主播就要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講什麼,靠嘴巴講就好,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在事前都會開會,會知道新聞事件的脈絡和經過,而電視機前的我們會看到主播仍不慌不忙的報導新聞,這是主播的專業度、充足準備之外,還有相當重要的幕後幾百人的團隊,因為有他們透過團隊合作才能讓這一切順利進行。

 

網路時代的困境:

1. 該不該把我的媒體內容,在網路免費給讀者看?

2. 要不要向Facebook靠攏?

3. 要做 讀者想看的內容 還是要做 自己覺得讀者該看的內容?

 

傳統的速度之爭,查證新聞事實要快速且正確率高,則收視率就會越來越高、越多聽眾看節目

但現在時代不同了,透過手機的推播我們可以很快地知道最新的事件,不用再打開電視機

 

改變的起點:每位來賓的人生都曾因為一件事、一個畫面而讓生命有所改變,希望透過節目與來賓的訪談,對社會觀眾有深遠的影響

(EX:蕭敬騰、Selina、黃子佼、呂捷)

 

鄭佩佩:

你能在最苦的時候,學到最多東西

沒有什麼是挫折,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讓我有所學到

 

一小時半讓我對媒體行業有進一步的了解,不管做什麼行業都是相當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