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因為去年的這個時間要到台中開會,沒有機會聽到廷豪分享,所以這次教育訓練期待廷豪會帶來什麼樣的內容。

雖然春進在ATC已經有15場的主持經驗,但自己在台上口語表達還是有很多可以修正的地方,口表教育訓練除了檢視自己的口表狀況做調整之外也是一個練習的機會!

 

口語表達有四個部分:

練習聽、如何說、怎麼講、堅持做

 

1. 練習聽

聆聽自己、傾聽對方,掌握表達的第一步

 

聆聽自己在說的時候有無贅字冗詞 ( 有些人在台上講話容易有很多贅字,如: 那、然後、ㄜ...、對 等 ) 

傾聽對方所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重複確認對方是否正確接受訊息 ( 有時候自己以為對方會懂,但其實對方完全誤會你的意思 )

思考表達 ( 這樣說好嗎?我要如何說? 要避免使用負面詞彙、轉換正面語句 )

 

2.如何說

說的讓人舒服,說的讓人自在

 

說的四個階段:聊天表達、公眾演說、媒體公關、溝通談判

聊天表達和公眾演說都是在和人講話,但為什麼公眾演說會很緊張?會發抖?

因為你 不習慣 ,那些表達很好的人因為在台上的經歷比較多,習慣站在舞台上的感覺

當我們上台,我們可以想著:我站在這跟大家聊天

 

a. 舒服:

轉化負面詞彙,多鼓勵、少指責

b, 具體:

善用故事、情境模擬,描述畫面創造臨場感

說故事 ~ 我看到、我聽到、我聞到、我感覺到 等

c. 態度:

眼神專注、肢體行為、讓人誤會的動作不要做 ( 如:胸前叉手,雖然叉手可能是你最舒服的姿勢,但別人不一定知道 ) 

因為肢體所代表的意義都不同,大家看的也都不同

d. 榮耀:

拒絕阿諛諂媚,將聚光燈、話語權適時給予對方

 

3. 怎麼講 

講的條理分明,講得句句清晰

 

a. 善用數據:

注意數據來源 ( 可信度、資料是否過期 )

b, 使用圖表:

避免過度花俏 ( 圓餅圖、立體圖不要使用 )

c. 條列使用:

善用333原則 ( 避免太多項目使人混淆 )

d. 注意時事:

時事讓人務實 ( 培養提供國際觀、客觀看待事情能力 )

e. 引經據典:

使用名言佳句 ( 讓自己的話更有說服力 )

 

4. 堅持做

堅持練習、努力累積,我就是能說動人

 

好書推薦:

王東明老師 -- 1. 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 2. 說出人緣,講入人心

李飛彤老師 -- 說話,其實也能套公式 

謝文憲老師 -- 說出影響力

 

培養幽默感:參考卡提諾狂新聞 ( 同一個事件,你會怎麼說? 別人怎麼說? 卡提諾怎麼說? ) 

培養感性說話的方式:邊聽抒情歌 邊說

 

心得:

在實際演練部分,很多夥伴都進步很多,不像之前那麼內向害羞,看到大家的進步真的很開心!不管講得好不好,每次上台都是讓自己把握一次學習的機會。不管是我或其他夥伴在練習的時候,都有自己的贅字冗詞,但當我們放慢速度,聆聽自己說的話,慢慢調整自己就會比較少說了。講培決賽的到來,我持續檢視自己在表達哪裡要做修正,主要是在講故事方面需要加強,而廷豪給春進的建議,除了事件整體和細節的描述之外,加入自己的情緒,但如果忘記事件發生的過程也沒關係,掌握七分真實三分包裝,包裝的別人也不知道XD 但如果十分都是真實講出來效果也不一定好,可能會缺乏張力。

實際演練部分,我套用李飛彤老師的說話公式,我的自我介紹有三個部分 ~ 南部、志工、活動,有機會再聽我分享囉XD 結果自介準備好了,上台是講其他題目,有點出乎我意料,哈哈 那也沒關係~

廷豪希望春進分享我在幼苗最深刻的一件事和一位夥伴、我人生當中印象深刻或挫折的一件事情,在聽到題目之後幾秒鐘內就知道自己要講什麼,當然不是我反應變快了,我想是因為 我有不少的經歷、故事 可以講,這讓我想到楊老師的自我介紹和演講課程,我們要成為一位與眾不同而不是乏善可陳的人,要讓我們的人生變成一本值得閱讀的故事,而不是成為一位沒有故事的人!

arrow
arrow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