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我對於這次的講培準決賽,真的相當緊張,因為題目當天開始前10分鐘才知道,只知道題目和ATC、主持經驗、人生經驗有關

所以在準備上我就檢視自己之前的主持經驗、看ATC上課筆記、在演講方面下一些功夫。

 

將之前購買的 憲哥的 說出影響力 這本書再拿出來讀一次,做了不少筆記,對我的準決賽有很大的幫助呢!

有需要筆記的夥伴再私下跟我拿吧,想要看這本書的也可以跟我借哦^^

附圖:說出影響力

準決賽當天,同時也是愚人節當天,真的是在過愚人節

從踏進辦公室那一步 到 結果公布那一刻,如同心電圖一樣,忽上忽下,但這才叫人生嘛~XD

 

早上10點開始,9點50分才知道演講題目,所以就跟其他志工聊天,也讓自己忘記緊張的感覺

同時我也利用幾分鐘的時間再看一下我的筆記,尤其是 金句 的部分

 

時間很快的來到9:50分 大家進教室之後,開始抽上台順序

抽籤之前祈禱一下,當我打開籤的那一刻

真的是太開心了,我抽到最後一個上台(第13個)!!

算一算我可以準備的時間還不少,聆聽別人演講之外還可以持續修正我的稿子

當我很雀躍的同時也聽到不少慘叫聲

但萬萬沒想到幾分鐘之後的慘叫聲換成是我...

 

這次的題目是 我在ATC印象最深刻的一場主持經驗

10分鐘的擬稿時間,快速想了一下,自己印象最深刻還是第一次主持經驗..

對場地不熟悉、對上台有恐懼、稿子沒備熟、贅字冗詞、夥伴的加油打氣、老師的鼓勵、家人的支持

這一切又在我的腦袋 run 了一回

我用我很愛的一句名言佳句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當這次準決賽演講的主旨

因為

累積這些失敗經驗,看見自己在舞台上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累積這些上台經驗,看見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一次次的累積,也造就更好的自己

 

我稿子大約擬了一半,倒數10秒鐘開始

我磨拳擦掌準備先聽聽其他夥伴演講

時間到 老師說了一些話之後

突然說了一句:我們從最後一個先開始好了

這時全部的志工看向我,我一臉吃驚樣

我以為老師是在跟我開玩笑,等等會說一句愚人節快樂

結果 沒有

助教遞給我麥克風之後,我走了上台

從那一刻開始我腦袋是空白的

直到我講了一分鐘之後 我才回過神

 

這個經驗告訴我,主持人將無時無刻面對你無法預測的挑戰和問題,而你要隨時準備好

 

在我演講完之後,利用一些時間檢討~

因為只有擬一半的內容,所以有一半的內容是在台上之後邊想邊講的

中間部份 因為邊想邊講,所以有很多的停頓思考時間,在內容邏輯上也很凌亂

但幸好自己的金句有扣住自己要講的經驗,而沒有偏離主題

這點我做得還不錯,也因此加了一些分數吧!

沉澱之後 接下來便認真聆聽其他夥伴分享

每一位講培夥伴都非常的優秀!

尤其是他們分享的經驗

有些經驗很搞笑、有些很沉重、有些則相當耐人尋味

每位夥伴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他們的水準真的不是大學生會有的水準

這也是為什麼會鼓勵身邊夥伴一定要參加講師培訓團

因為在一年後你的成長,會比你原本想的還要多很多

這是真的

 

能夠和這些講培夥伴在這舞台上學習、成長

真的想當的開心^^

 

老師給大家一些比賽的觀念

基礎能力
1. 不能緊張
2. 主題不偏離
3. 結構要清晰
4. 精不精采取決於觀眾的反應
5. 因為評審要聽多位選手的演講,所以在段落和內容要做出差異性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老師給了春進很多建議:

1. 題目講錯,這是很細節的部份,但也是我們容易犯的
不能錯!先求對,在求好

2. 講故事部分 分享自己第一次上台經驗,讓觀眾進不去
講故事能力這方面要再加強

3. 台風很穩,看起來雖然不緊張,但是聽內容的話,內容相當凌亂,聽的出來很緊張

4. 關鍵字這部分做得不錯 (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

 

 

雖然我覺得自己因為從最後一個變成第一個上台

在沒有準備完全的情況下上台

表現真的有待加強,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認為自己一定沒有機會進決賽

慢慢轉換自己的心情

有沒有進決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對結果漸漸看開)

回想一年來,總共15場主持

擔任主持人的過程看見自己在主持有哪些優勢、劣勢

自己在主持、台上講話 已經進步很多、台風也比之前還要穩重

 

在老師給每位講培回饋之後

點出我做的不錯的地方和需要改進的

聽完其實自己也沒有那麼的糟

這讓我點亮心中希望的光芒

還是有機會進決賽的!(讓我對結果開始緊張、期待了起來)

這一連串的心情狀態真的很像心電圖XD

 

而最後是最緊張的時刻了..

開始公布進決賽的名單

總共有八位夥伴 ( 夥伴的分數有相同 )

從第五名開始唸

第五名...

XXX、XXX

沒有我...

第四名...

XXX、林春進、XXX

聽到名字那一瞬間

我真的無法形容內心的感覺

非常的開心

想要尖叫但叫不出來XD

 

這結果完全在我預料之外

原本的分數沒有辦法進決賽

因為人氣獎加了3分,讓我有機會站上決賽舞台

發自內心感謝每一位投票給我的夥伴

接下來一個月我會好好努力

在決賽有好的表現得!

2017年5月6日 下午13:30 台師大見

(正在打心得的我 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準決賽對我來說是講培的里程碑之外

卻也是一個起點...

一個讓我在未來想要當一位講師的起點

一位可以站在台上分享、影響他人的講師

 

謝謝我給自己一個願意改變願意接受挑戰的機會

謝謝觀賽夥伴,你們的眼神是我無聲的回饋與支持

謝謝講培夥伴這一年的陪伴,你們都很棒!

謝謝郡篁助教讓我接觸協會

謝謝楊老師提供這舞台讓我們看見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Chun-Chi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